業界就強拍條例提交意見書 測量師學會建議政府支援小業主 地建會倡增6區列入指定地區

政府早前就降低強拍門檻和精簡相關法律程序提出一系列建議,去年尾公布條例草案,包括把強拍申請門檻降至最低65%,容許兩個或以上無共同樓梯的合資格相鄰地段申請強拍等,近日政府收集團體代表/個別人士提交的意見書,當中包括有發展商、測量師行及關注團體等。

反對降低強拍門檻關注組指出,強拍原意是加快重建,認為無必要劃分指定地區及非指定地區,指出若處「非指定地區」,無必要降低強拍門檻。並指出過往強拍項目,亦鮮有不足8成而流拍,顯示社會上無全面降低強拍門檻的訴求及壓力。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提出意見 1. 在強拍時應同時加入附帶條款,包括要求發展商在日後運用該土地時須符合特定的 ESG 條件,例如必須達成指定的碳排放目標,提供合適的社區設施或促進社區共融 等; 2. RICS對特區政府加強對『小業主』的支援表示歡迎,唯建議政府應集中有限的資源 支援『真正在此居住』的『小業主』,並分辨出『落釘』、『大量經營劏房』等等行 為,以避免資源被濫用。因應情況,為一般租戶及劏房租戶提供合理及足夠的支援。

過往涉及多個舊樓收購項目及重建的金朝陽,表示歡迎容許兩個以上相連地段合併計算業權加權百分比,但每個地段的最低門檻百分比應定得低一點例如在6成,而非草案中建議之65%。

至於地產建設商會則建議, 70年樓齡舊樓,強拍門檻降至6成,另商會亦留意到別地區仍有大量舊樓,故建議把6個包括1.堅尼地城及摩星嶺  2. 筲箕灣 3.鰂魚涌 4.銅鑼灣 5. 中區 6. 北角列入指定地區。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