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先免後徵安排 利人才買港樓

港府推出不少措施吸引外來人才,其中「先免後徵」安排,解決了他們不少煩惱。外來人才輕鬆應付各項物業相關印花稅稅款等問題,可全力在香港打拼,提高了外來人才信心,有利他們投資港樓。

行政長官李家超去年10月施政報告經已為外來人才鋪路,除了為樓市減辣,更把新住宅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減半,由本來15%降至7.5%,更為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即優化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印花稅的安排。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早前表示,外來人才買物業時需向稅務局作申請,申請獲批後物業紀錄上會有押記,當放售物業時雙方律師查冊均可看到押記,當有關人士7年後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政府會給予多2年緩衝期,即是在來港首日起計,9年內可向稅局申請「解押證明書」,免除繳付有關稅款。

何永賢指出,入境處掌握外來人才名單,連同2年緩衝期的9年時間內,若人才仍未成為「香港人」,便會啟動程序徵收稅款,啟動後需在30日內繳稅,否則將徵收最高達10倍稅款的罰款金額。

何永賢透露,去年宣佈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之後,去年12月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宗數為2,929宗,雖不及去年上半年每月平均4,370宗水平,對比10月的2,123宗及11月的2,554宗,連續兩個月上升。

就「先免後徵」的申請數字,她表示,計劃推出兩個多月來,稅務局已收到474宗外來人才申請,當中394宗經已獲批,這反映香港具吸引力。此等數字顯示「先免後徵」安排深受外來人才歡迎,亦有助增加外來人才對香港的歸屬感及留港發展意欲,也證明香港這個城市吸引力。

政府為了搶人才成立「人才服務辦公室」,積極吸納外地人才,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和優化原有的人才入境計劃。去年11月底,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逾20萬宗申請,獲批來港人士當中已有逾8.1萬人來港工作及定居。

萬事起頭難,外來人才初來香港人生路不熟,適應不容易,買樓又要交重稅頗為困擾,「先免後徵」解決了他們不少困難。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