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規劃│新界東北6幅地皮 限期前未完成補地價 發展局:短期內將收回土地

2023年12月31日是古洞北/粉嶺北的原址換地期限,據發展局回覆指,其中6宗由恒地(00012)等提出的申請未有在限期前完成補地價,政府將短期內盡快收回土地,由政府平整後再批出作住宅發展。

政府在北部都會區區內採取「加強版傳統新市鎮」模式,容許北部都會區區內擁有農地的發展商進行原址換地,其中古洞北/粉嶺北第二期共接獲18宗換地申請,其中9宗不合資格遭拒絕,其餘個案原定須在去年年底跟政府完成換地:

據發展局回覆指,

就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發展接納了9宗原址換地申請作進一步處理。就補地價金額而言,其中6宗已選用傳統議價模式,地政總署之前已向這6宗申請發出換地基本條款建議書(包括補地價金額 ),並因應反饋意見就補地價金額作出修訂。

但申請人未有在2023年12月31日的限期前接受建議書。因此,有關申請未能完成。地政總署將按「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的既定安排,在短期內盡快收回相關土地,由政府平整土地後,再透過合適安排例如公開招標批出土地作住宅發展。

據資料顯示,該6幅將被政府收地的項目,包括恒地在馬屎埔一帶的3幅用地(粉嶺北第13區、第16區北及第16區南),以及長實(01113)在古洞北的兩幅用地(第23區及26區),以及泛海跟資本策略的古洞北第15區項目,合共涉及9000伙供應。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