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專訪│嘉華溫偉明:料市況轉活 明年中樓價回升 看好中小單位

按息高企直接拖慢樓市交投步伐,嘉華國際(00173)營銷及市場策劃總監(香港地產)温偉明稱,預料美國息口由明年中起回落,有助經濟轉活,對樓市迎來正面幫助,估計樓價也在明年中過後,出現單位數的增長。而為了回應社會對環保的訴求,集團在拓展物業時會採用標準化流程,減少浪費,也注重綠化,務求協助降低本港及全球碳排放。

温偉明接受專訪時稱,「樓市主要靠經濟活動支持,假如本身經濟表現未如理想,無論如何放寬樓市政策也沒有用,隨著美國息率快將見頂,估計息口由明年中起回落,對於經商人士實屬好事,息口下降也意味借貸成本降低,有助經濟活動重新向好。」

他再指,始終經濟轉活,才可重新吸引買家,甚至外地專才入市,本地買家均信奉「寧買當頭起」,屆時本地潛在購買力也會重投市場。對於明年樓價走勢,溫氏續稱,由現時直至明年上半年,樓價仍維持平穩,估計明年中過後,可錄得單位數升幅。

至於成交量方面,截至今年10月,全年已錄約8,700宗一手交投,追平去年同期水平,估計連同11月的交投量,有機會超越去年,預期明年交投量更進一步,可重上過去數年間,每年平均1.5萬至1.6萬宗的水平。此外,由於不少年青專才均傾向購置2房,估計明年各戶型中,以中小型單位表現最出色,而豪宅要視富豪入市情況,但暫未見任何因素,會促使富豪們加快購貨。

早前施政報告公布減辣,包括把新住宅印花稅(NRSD)的稅率,由原先的15%,削減至7.5%,他認為,「入市成本下降,將吸引不少資金充裕的人士,增購第2套房,尤其是本身手持物業接近『供滿』,可以增購1伙自用,把原持有的物業放租,進一步支持租務市場。」

而回顧減辣前,當時樓市交投情況未如理想,與去年第5波疫情爆發時相若,買家也較為觀望,畢竟息口高企,新造按揭息口達4.125厘,對於買家入市屬最大阻礙,以負責銷售的新盤啟德海灣為例,備有建築期付款,讓買家待約一年半後才需完成交易,屆時息口經已回落,屬上會「Good Timing」。

另一方面,近年社會對綠化、降低碳排放的議題甚為關注,温氏續稱,集團在拓展物業時,會採用標準化流程,從而減少物料上的浪費,令建築進度加快,成本下降,甚至在日常管理上電子化。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