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強勁 高息難變

美國息口高企,世界各國都想美國減息紓緩高息壓力。當全球投資者望穿秋水希望美息回落,公佈出來的美國經濟數據異常強勁,減息機會唯有不停推後,一齊抵受高息之苦。等待美息回軟才有機會反彈的全球樓市股市,唯有繼續苦等。

今年以來美國經濟表現普普通通,但10月底公佈的經濟數據卻明顯轉強,令人感到意外。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年率初值為增長4.9%,預期為上升4.3%。GDP 隱性平減指數初值為增長3.5%,預期為上升2.5%。

期內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初值為上升2.9%;核心 PCE 物價指數初值為上升2.4%,預期為漲2.5%。

美國9月耐用品訂單按月增長4.7%,預期為上升1.7%。期內扣除運輸的耐用品訂單按月增長0.5%,預期為升0.2%,扣除國防的耐用品訂單增長5.8%。扣除飛機的非國防資本財訂單按月增長0.6%,預期上升0.1%。

全美不動產協會(NAR)數據顯示,美國9月二手樓待完成銷售指數為72.6,按月升1.1%,市場原先估計會下跌1.8%,8月則下降7.1%。與去年同期比較,指數下跌11%。

勞工部公佈,截至10月21日止當週,新申請失業救濟人數21萬人,按週增加1萬人,市場預期為20.7萬人,前值修訂為20萬人。

財長耶倫表示,美國經濟增長強勁,或令債券孳息率保持高位。第3季經濟以年率計按季增長4.9%,好過預期,並創近兩年來最快增速。就業市場緊張推高薪酬並帶動消費支出,企業為滿足強勁需求亦快速補貨,住宅投資結束連續9個季度收縮。

耶倫指出,近5%經濟增長是一個很強勁數字,反映經濟表現良好,並且正在「軟著陸」。可能令較長期債券孳息率保持在高位,她反駁債息上升是由於擔心美國赤字增加或擔心經濟衰退的說法。若利率保持高位,對美國償債負擔將帶來更大挑戰,但屬於可控水平。

美國經濟數據走強,筆者相信息口只能持續高企,短期內減息機會渺茫。全球樓市股市的投資者寄望減息帶來的升市,應要推遲,他們暫時要採取守勢,難以期望在短期之內有正面投資回報。雖然高息泰山壓頂,日前聯儲局凍息應算好消息。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