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規劃│ 裕民坊重建新方案曝光 1750伙住宅設於中高層、超越天璽成最高住宅

於今年年初流標的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4及5區商業項目,為增加項目吸引力,最新修訂發展計劃,商業部份則較舊方案減少約2成,以闢出用地建住宅,料提供1,750伙住宅,預計容納4025人,規模約相當於毗鄰凱滙,同時引入「垂直城市」(Vertical City)的發展概念,有望成全港最高的住宅。相比舊方案,整項目總樓面增約24.8%至約270.3萬平方呎,亦料延至2033年落成。

根據最新文件,規劃署建議修訂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4及5區項目的發展參數。考慮到市建局擬採用「垂直城市」(Vertical City)的發展概念重建項目,以重建高密度的混合用途項目,而正因原先的土地用途與最新的發展方案非完全相符,因此提出將原有的「綜合發展區(1)」地帶,改劃為「其他指定(混合用途)」地帶。

同時,項目的最高總樓面面積將增至約270.3萬平方呎,較舊方案增約24.8%,當中住宅部份由「零」變為佔比逾4成,日後會增建1750伙住宅,預計容納4025人。

至於商業部分的樓面,則會由舊方案約207萬平方呎,降低約2成至165.4萬平方呎,但未有再細分寫字樓、零售及酒店等類別,期望給予發展商更大彈性。

根據項目的規劃圖,項目的低層主要為商業、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至於中高層則可作住宅或商業用途。

另外,項目的建築高度限制擬放寬至主水平基準上360米,亦即是有機會取代中環中心成為全港第五高的摩天大樓,亦是九龍區第二高、僅次於環球貿易廣場(ICC,約484米高)。如以住宅項目計,項目日後有望成為全港最高住宅項目,超越九龍站天璽(約270米高)。不過,項目的落成日期料由舊方案預期的2028年,延遲約5年至2033年。

前述項目於今年1月截標時,僅接獲1份標書,入標的為新地(00016),惟市建局在審議標書入標價後,最終拒絕接納標書,並收回項目。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