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引入多功能建築機械人「建築三一萬能俠」 加強公營房屋工地安全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自2020年起,透過在評審新建築合約的標書時加入使用建築機械人的新規定後,現已陸續在公營房屋項目引入不同建築機械人協助施工,以加強工地安全,提升生產力及建屋質素。

房屋署創新科技總監/發展及建築姚勳雄及結構工程師梁偉愷今日向傳媒簡介,集多功能於一身的建築機械人「建築三一萬能俠」,該機械人正應用在4個公營房屋建築項目,執行批盪、打磨及噴漆工序。

梁偉愷表示,「建築三一萬能俠」可以執行三種不同工序,利用激光感知周圍場景,並透過人工智能視覺感知天花,管線及其他障礙物體,經過運算從而規劃最佳的路徑施工,以提高施工效率。

「建築三一萬能俠」可以一邊進行打磨一邊將粉塵收集,保持工地環境整潔,操作員又可以遠距離在地面操作機械人,減少高空工作及長時間接觸噴漆,加強工地安全及保障工人健康,而且使用建築機械人更可以準確計算需要使用的建築物料,減少浪費,令施工更環保。

房委會工程團隊亦在業旺路工地展示了大小兩款「建築三一萬能俠」,大號的適合應用在較高樓底的地方,例如停車場或巴士站;小號的則適合在分層單位工作。團隊在工地現場亦進行示範轉換不同工序所需的配件,以執行批盪、打磨和噴漆三種不同工序,轉換程序只需要數分鐘便可完成。

姚勳雄指,為應付龐大的公營房屋工程量及勞動力老化和短缺的挑戰,房委會一直大力應用創新科技,包括應用多功能建築機器人去彌補部分人手供應的缺口,加強工地安全,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房委會又指,未來會繼續使用不同的建築機械人,覆蓋更多項目及不同工地場景,加強工地安全,發揮人機合作的協同效應,與業界共同推動建築產業轉型升級。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