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減辣│ 立法會今日首讀及二讀「減辣」草案 何永賢:確保草案4個月內通過

施政報告提出3招為樓市「減辣」,房屋局今日正式就「減辣」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據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稱,若果外來人才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前賣出物業,須支付有關寬免或暫免的買家印花稅(BSD)及新住宅印花稅(NRSD),目標在4個月完成三讀,讓草案成為法例。

「減辣」措施以《2023 年印花稅 ( 修訂 ) ( 住宅物業 ) 條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會,負責草案的何永賢在動議二讀時指出,隨著利率顯著上升,多個地方樓價放緩,相對之前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時間,市場條件及供求平衡明顯改善,政府認為在房屋供應量持續增加的情況,可以適度調整管理措施,包括縮短額外印花稅(SSD)讓個人或家庭情況有變的業主減輕財政負擔,亦可釋放被封存的額外供應,從而促進住宅市場流轉。

至於BSD及NRSD減半,則可以減輕持有住宅物業的香港居民在再購買物業時候財政費用,及非香港永久居民置業成本。而合資格外來人才引入「先免後徵」機制,則是減低外來人才來港的起始成本,增加其在香港的歸屬感及在香港發展的意慾。何永賢又稱,為保障稅收,定明寬免或暫免印花稅條件及外來人才需要繳付未清繳印花稅的情況,包括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之前,將相關物業賣出,需要繳付相關印花稅。

由於「先免後徵」的機制,政府在公布施政報告當日(10月25日)透過《2023 年公共收入保障( 印花稅) ( 第2 號) 令》推出,令法案在成為法律之前有十足效力,有關保障令有效期為4個月,政府全力配合立法會審議草案工作確保草案在保障令結束前獲通過。

事實上,何永賢在日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亦提及,「先免後徵」機制是外來人才向稅務局申請暫免印花稅,獲批准後,就會有一個押記註冊在土地註冊處。買賣交易的時候,律師可以看到這個押記。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之後,就可以向稅務局申請解押。但若果在9年內都未能成為永久性居民,或者其不再持有物業等的觸發性情況下,便必須要在30日之內交回稅款,否則就要繳交逾期罰款。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