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皮接連流標 房屋局何永賢:外圍利息上升令市場謹慎

接連有多幅地皮流標,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流標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外圍利息上升,令市場氣氛冷靜及謹慎。她又指,施政報告的「減辣」只推出一兩星期,需要時間觀察樓市發展,又指政府「減辣」而非全面「撤辣」,是為了保障本地居民能優先買樓。

對於有傳60年歷史的彩虹邨將會分期重建,何永賢指,不評論個別屋邨,但稱局方在選取重建屋邨時,要考慮樓宇的結構質素、維修保養的費用和難度,以及能否在同區就近安置居民。她認為,相關工作難度大,指大部分老舊屋邨鄰近市區,屋邨周邊已經發展,要在附近安置居民有難度。 同時,在考慮屋邨重建的價值時,如果屋邨規模太細,重建後能增加的房屋單位就不多,加上政府已要求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約5%的住用總樓面面積,撥作社福設施,認為規劃工作不容易。

施政報告提出行「家有初生優先配屋計劃」,有新生嬰兒的家庭申請公屋可縮減1年輪候時間,何永賢稱,目前輪候公屋的家庭中,只有4%家庭養育1歲或以下的嬰兒,認為新措施對其他輪候公屋人士的的影響,是可以接受。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