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樂觀 投資市場看好

自7月底聯儲局加息之後,聯儲局成員開始表態,指出通脹前景樂觀,9月加息非一面倒執行。筆者認為通脹動力不強,今個加息週期可能即將完,將會有利美國及全球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步步高陞,為投資者帶來豐厚利潤。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總裁卡什卡里透露,美國通脹前景非常樂觀。經濟繼續展現出驚人韌性,基本情景似乎是經濟將放緩,但又能避免經濟衰退。雖然聯儲局為遏制價格飆升所實施的激進貨幣緊縮措施,可能會導致損失部份就業崗位及經濟增長。

卡什卡里指出,聯儲局為給經濟及過於緊俏勞動力市場降溫,未造成廣泛失業或工資下降,預計就業領域將略走軟。如果說美國能夠在勞動力市場絲毫無損渡過今個通脹週期,那是不現實。

美國失業率徘徊在3.6%歷史低位,卡什卡里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升至4%,仍能軟着陸。他希望聯儲局不造成重大就業損失或負增長,令價格及需求降溫。他指聯儲局密切關注數據,以指導是否會進一步加息。

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古爾斯比透露,未決定9月聯儲局議息會議是否支持加息0.25厘或暫停加息,認為加息與否視乎最新通脹及就業數據。

古爾斯比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擁有貨幣政策投票權。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基本看法是聯儲局貨幣政策處於黃金路徑,即可以讓通脹下滑而不會引發經濟衰退。聯儲局視為通脹指標,扣除食品和及能源的個人消費開支(PCE)物價指數,6月按年升幅放緩至4.1%,是極佳訊號。房屋成本將持續下降,牽動服務通脹回落,借貸環境也好轉中。

筆者預料美國逐漸通脹受控,歐洲亦然,各國央行加息壓制通脹的需要大減。過去兩年在跌浪掙扎的全球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在通脹陰影消除之下漸漸釋放出來,近月走勢紛紛明顯反彈,扭轉近年來頹勢。

各地樓市股市普遍有所回升,只是回升初期格局。美息現在是5.25-5.5厘,會高位徘徊多時。美國經濟正步向放緩以至衰退,減息將會到來,屆時進一步刺激全球樓市股市投資市場,長線投資者將會受惠!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