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強一手爆旺 港樓反彈有望

自從踏入暑假租務旺季以來,不少內地學生蜂擁到港讀書;配合政府推出包括「高才通」等不同的專才計劃,成功吸納大批人才赴港工作;再加上在樓市前景未完全明朗下,促使不少買家「轉買為租」,「睇定啲」觀望後市,幾項因素疊加令租務市場「如日方中」。

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資料顯示,由本行統計的住宅租售比率(即美聯物業促成的住宅租務佔住宅租務及買賣的比率)最新7月份攀升至約82%,是自2008年有紀錄以來首次突破8成,創近16年新高。事實上,近期二手交投放緩令租售比率上升,同時帶動租金同步持續攀升。美聯「租金走勢圖」7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5.26元,按月升約1.35%,創出25個月最大單月升幅之餘,連升6個月至21個月高位。

筆者預期,隨著內地生持續來港讀書,各地人才持續來港工作,相信將持續為租務市場帶來新動力,延續租務市場「大收旺場」的勢頭,估計今年租金有力上升約8%至10%,升幅創11年新高,表現跑贏今年樓價全年升5%的預測。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由去年開始公布一連串計劃積極搶人才,但其實港府在人才到港後的租樓或買樓的配套上,大有改善的空間。筆者已經多次建議,政府理應寬免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需付的3成辣稅,減低他們來港置業的成本,令他們可以及早買樓「落成生根」而無需「捱貴租」;另外在增加租盤供應方面,個人亦建議現時已有物業的業主購買多一個單位作長線出租投資,理應可免除15%新住宅印花稅,此舉有助紓緩租金升勢,同時令專才來港租樓時,減少「捱貴租」的壓力。

租務暢旺之餘,新盤交投亦恢復活躍。最近大型發展商以「平爆價」促銷油塘新盤,策略奏效,成功晉身「歷史票王」,並即日沽清600多伙單位,並隨即加推,引出不少市場潛藏購買力,為淡靜的樓市添上點點生機。事實上,雖則最近內房有爆發新一輪危機之虞,但中央政府已經極速再度「放水」救市,反映其穩定市場的信心;至於美國加息潮雖未正式完結,但已將近尾聲,惠及樓市前景;此外,日前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截至7月底的失業率為2.8%,創自2019年6月以來的4年新低,反映本港經濟持續改善。

綜合上述租務市強勁及一手市場爆旺等多項因素,相信本港樓市及樓價,短期有可能繼續波動,但進一步大跌的可能性相當低,當下樓市正踏入「轉勢」階段,徐徐反彈可期。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