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樓市 汪敦敬|市場結構顛覆

國務院總理李強最近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將超首季,全年5%目標可期,的確中國包括香港無論在息口、通脹及經濟增長上的表現,其實都值得可喜的,但我們見到周圍很多板塊仍然是不景氣,筆者相信這是東升西降下,無論經濟、技術及金融板塊也在轉移,還要面對一些行政形態上或中國方式的調節模式,市場世道甚至進入「平行時空」。

筆者想分享市場上其中一個結構上的逆轉,就是中國始終是社會主義社會的主導下,新的轉變裡面會見到一些不同的邏輯,對一些人來說,這是一個顛覆!他們感到十分擔憂!

我們見到很多市場甚至社會由原本的「三角形結構」,正變為「倒三角形結構」!而且有力地向前發展!

傳統的「三角形結構」,是由少數的尖子及市場領導者在三角形的最上方,市場不單由他們主導和領導!更重要是其所得是最多!分配亦最先!這些優勢如果超越了多勞多得及卓越優先的合理比例的時候,就可能變為一種矛盾甚至有人會覺得不公平!

筆者認為新常態的「倒三角形結構」,將原本尖子在上方的三角形結構倒轉過來,先照顧基層最後才到尖子!

社會主義的倫理始終會有一日會修正世界由少數金融精英決定及賺取過多!

所以我們會見到近年無論行政上及各方面的改革,精英的賺錢方式顯然會開始作出改變,很多時分配都是由基層權益及利益優先,和先顧及他們的利益和感受!現在社會上就見到這一個情況,政府都是先著力基層加人工、改善失業率,最後才是兼顧金融和地產精英!這正正是發生中!不是認為金融不重要,而是利益分配作出改變,和以前不同!

評估市道也好,做生意也好,應該用新的邏輯去想,對一些行業來說,市場並不是沒有改善,只是以前「救市救了你先」,現在等別人改善了才到你,很多金融精英,可能要等到群衆經濟富起來,再享受他們的滴漏效應!是為「倒三角形結構」!

作為企業家尤其是大企業家,筆者認為要去了解社會究竟是需要一個怎樣的企業家,顯然是不想好像美國企業家經常喧賓奪主!或者在分配利益的時候,我們可能是要偏向橄欖型結構而不是過去的金字塔型結構!

筆者是地產代理,我在想社會還需要這麼多「中間人」嗎?筆者相信需要的中間人將減少,但是質素需要大量提高。我以上說的不是政治,只是描寫新的市場運作和利益分配!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

資料來源:星島網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