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廿年大升市結束? 施永青料進入「牛熊交接期」 樓價或再跌!

近月二手樓市蝕讓個案湧現,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也睇淡後市,直言香港樓市經過約20年「大牛市」,認為目前雖然未正式進入熊市,但已處牛市末期,更形容是樓市的「牛熊交接期」,料整體樓價有機會進一步下挫。

施永青表示,香港樓市已經過長達約20年的「大牛市」,不過近年樓市已出現明顯回落,未來更有機會進一步向下調整。

復常、通關反彈乏力 「持續升勢」沒出現

他又指出,本來今年初整體社會開始復常,中港兩地也通關,首季樓市表現不俗,不過踏入次季4月份起,市況開始變得無力,而在5月份樓市交投量更回落,成交價也升不上,原本預計的「持續升勢」沒有出現。

他認為,過去香港樓市經歷長時間的大升市,預計「依家升唔返,就有機會再跌落去」。他又認為,樓市回落其中一個因素為海外資金從香港流走,也反映香港作為中國與外國的聯繫人角色、地位也正在下跌。

買樓心態已轉變 「供樓好過租樓」不再

問及目前香港樓市是否已經入熊,施永青表示,現時不算是熊市,只能說是「牛市末期」,又形容是「牛熊交接期」。他又指出,過去不少市民都會認為「供樓好過租樓」,惟目前住宅租務市場轉旺,反映不少市民開始「寧租不買」,認為市民買樓心態已經出現轉變。

樓市由用家主導 冇投資者入市

對於樓市向下政府仍未有撤辣舉動,施永青認為政府可能覺得樓市目前狀況還好,但個人認為樓市不健康,因市場上只有用家,幾乎沒有投資者入市,認為不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問及集團部署,施永青表示,已提醒同事不要對樓市過於樂觀,宜審慎部署,若個別分行出現赤字應該要收縮。又指去年底要求業主減租6至7成,相關策略依然持續。

資料來源:香港01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