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加息 聯儲成員齊放鷹

近期公佈的美國消費市場及製造業經濟數據,普遍比預期為差,但通脹依然頑強,不願回落。多名聯儲局成員紛紛放鷹,表示需要加息遏抑通脹。股樓投資者對6及7月再加息應有心理準備。從利率期貨顯示,6月加息0.25厘的機會,上落非常波動,難以預測。

密歇根大學5月消費者情緒指數初值跌至57.7,低過市場預期,創出6個月以來最低。當中現況指數初值跌至64.5,預期指數初值跌至53.4,兩者均低過市場預期。

美國通脹反覆回落,速度緩慢,相距聯儲局2%目標仍然遙遠。部份支持加息的成員表現得鷹氣十足,表示未來仍要加息。對於5月初加息之後以為告一段落的全球股市及樓市投資者,並非好消息。

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預料,聯儲局今年不會減息,通脹不像市場人士認為那樣迅速下降,如果要採取什麼行動的話,可能不得不加息。儘管經已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要把通脹率降至聯儲局2%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博斯蒂克透露:「如果要採取行動,對我來說,會傾向於進一步小幅加息,而不是減息」。

聯儲局理事鮑曼認為,如價格壓力沒降溫、就業市場亦無放緩跡象,聯儲局可能需要進一步加息,將高利率保持一段時間。

明尼亞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利表示,聯儲局經已一段時間持續加息,勞動力市場仍然熾熱,通脹率仍然太高。儘管下降,要達到2%目標,仍有很長路要走,不應被幾個月的良好數據迷惑。

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古爾斯比表示,美國通脹太高,但正在回落。聯儲局在控制通脹方面仍欠理想。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竟然表示,仍未清楚是否需要進一步加息。將以逐次會議逐次分析方式,作出利率決定。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表明,不會談論對聯儲局具體貨幣政策及經濟的看法,包括6月應否加息。

聯儲局在今年內仍有兩次加息0.25厘機會,但意欲在樓市或股市作投資的全球投資者,不妨做好投資前期準備,隨時行動。因為美國通脹有4.9%,不算得低,但經濟卻明顯放緩,距離減息之日應不太遙遠。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