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胃痛喝熱水舒緩竟致胃癌?醫揭4大成因 預防6大要點!

內地一名20多歲的女子患有長期胃痛,但她並沒有求醫,反而養成以喝熱水舒緩痛楚的習慣。久而久之病情加劇,約半年後到醫院檢查,竟發現罹患胃癌。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內地一名20多歲的賈姓女子因長期胃痛,故而在網絡上搜尋紓緩胃痛的方法,發現有人稱「多喝熱水」有助紓解,於是一直靠這方法緩解胃痛。惟半年後身體開始出現上腹疼痛、胃酸倒流等問題,遂前往醫院做胃鏡檢查,終於揭發她罹患胃癌,先後接受了兩次手術。

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副主任醫生趙毅指,胃痛、經痛時,不少人會喝熱水減輕痛楚,不過,其實喝熱水並不能紓緩胃痛,雖然不至於導致胃癌,但溫度過高的水會更加刺激胃黏膜。

他解釋,導致胃癌的病因實際上很複雜,目前認為與胃癌有直接關聯的因素有4個,包括環境因素、飲食習慣、家族遺傳病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早期難察覺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顯示,胃癌位列本港十大常見癌症的第6位。在2019年,胃癌的新症共有1,303 宗,男性有759宗,女性有544宗。男性與女性患者的比率約為1.4比1。在死亡率方面,胃癌在本港致命癌症中居第6位。在2020年,胃癌導致613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的4.1%。

據美國關注胃癌的預防與治療的非營利組織「No Stomach For Cancer」表示,胃癌初期並無症狀,即使有症狀,也可能會被解讀作腸胃道疾病症狀,因而錯過治療胃癌的黃金時期,或至胃癌晚期才發現。

胃癌症狀似胃潰瘍

胃癌初期症狀與平日的腸胃問題相似,出現肚痛、腹脹、噁心或嘔吐時與胃潰瘍的症狀一樣,令人難以分辨。不過,由於腫瘤還是實體的,如果在吃飽後感到胃痛,比較似胃癌症狀,因腫瘤跟食物摩擦後會產生痛覺;但如果是吃飽前才痛、吃飽後就不痛,則比較像胃潰瘍。

預防胃癌6大要點!

 

1. 規律健康的飲食

建議選擇低脂、高纖、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豆類、瘦肉和魚類等,同時減少攝入鹽、煙燻食品、火腿、酸菜、油炸和油膩食物等。

2. 戒煙限酒

長期大量飲酒、吸菸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因此應盡量戒煙限酒,或者完全戒除這些不健康的習慣。

3. 避免長期使用非甾體消炎藥物(NSAIDs)

長期使用非甾體抗炎藥物,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4. 避免接觸有害物質

如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質,長期接觸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5. 減少精神壓力

長期精神壓力可能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因此應該盡量減少精神壓力。

6. 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引起胃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可以通過注意個人衛生、飲食衛生和規律接受相關檢查等方式預防。

 

40歲以上定期做胃鏡檢查

如果家族有近親曾患上胃癌,便建議40歲以上人士每年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有助提高治癒率。

資料來源:香港01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