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萬以下交投佔8成 降印花稅率利上車

政府於2月份剛發表了2023/24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在房屋政策方面,財政司長公佈調整物業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稅階,有關調整主要適用於中小型住宅單位的上車買家,又或非住宅物業包括工商舖及車位;調整後享有定額$100超低印花稅率的物業價格由$200萬以下擴至$300萬以下,不只多了小型單位在適用範圍,現時不少車位價格已提升至$200萬至$300萬,亦可隨即受惠於超低稅率。而$1,000萬以下單位的從價印花稅率亦受惠調低,例如600萬物業首置印花稅由3%降至2.25%,支出減少$45,000,900萬物業首置印花稅由3.75%降至3%,支出減少$67,500。

去年樓市交投萎縮,樓價亦累跌15%,市場不少聲音建議政府減辣;結果政府在安全位置落墨,依舊以扶持市民上車為主。在現時住宅物業成交當中,千萬元以下樓價約佔8成,反映市場上中小型單位及上車需求較大,是次調整可針對性減低首置買家的入市成本負擔,有利促進用家置業。去年2月財爺PLAN放寬按保,9成按揭的樓價適用範圍提高至$1,000萬,隨即推動千萬元以下物業交投增加,是次印花稅率調整減低置業開支金額雖不算很大,但連帶近月利好樓市因素增加而令樓市快速轉旺,樓市氣氛可望進一步向好,並推動中小型單位交投增加。

調整前的首置物業印花稅率已維持十多年未有變化,期間至今樓價已有約1倍升幅,是次稅階稅率變化可切合樓價已累積的升幅而作出相應合適調整,有助首置用家以較合理的稅率置業。至於已推行多年的逆周期措施,例如是針對內地及海外買家、入市第二套房作投資收租的辣稅,當中是否已帶來樓市結構扭曲之現象,影響市場自身供求調節或物業流通量等問題,相信在近月樓市已轉活的情況下,政府很順理成章可暫時放下研究需否撤辣的複雜難題。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