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最終造價惹立法會議員關注 發展局甯漢豪:兩年後有詳細評估

明日大嶼填海方案上立法會諮詢,引起議員們就工程造價、填海時間表等關注,除了關心人工島填海同北部都會區同步發展,對政府財政承擔壓力外,亦有議員關注人口增長放緩、地緣政治風險對人工島發展影響。

昨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加開特別會議,討論明日大嶼的中部水域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方案,會上不少議員表態支持填海造地,認為有助政府取回土地供應主導權,但人工島的造價、交通接駁及產業政策等層面均引起關注。

多於一位議員關注,明日大嶼填海跟北部都會區同步發展,會否對政府財政構成壓力。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則指,按照現階段人工島的造價估算,再加上一般基建工程預測估算,合計所需現金流大約相當於本港經濟總值4%,相較90年代「黃金基建」年代高峰期達6%,認為仍然有空間同步做北部都會區的工程,關鍵是做好分階段的現金流融資協議。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