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藍隧道通車】大型基建效應短暫 最終仍要回歸基本因素

買家入市購置物業,除注重單位本身質素、價錢及地點外,對外交通配套亦是重要考慮因素,過往每逢有大型交通基建落實、通車,均對周邊地區屋苑的市況,帶來提振作用,短時間內無論售價或成交量均受刺激,但是否代表前景無限,最終仍要回歸基本因素。

以今年5月通車的東鐵綫過海段為例,即時令沿綫屋苑的成交及睇樓量帶來幫助,以大圍名城為例,5月成交量為8宗,6月增長至14宗,升幅75%;而另一屋苑粉嶺名都,5月只錄2宗成交,6月亦增至5宗。但在熱鬧過後,假若整體市況未能配合,亦有機會打回原型,以去年6月通車的屯馬綫為例,同樣為沿綫屋苑帶來正面刺激,其中,鑽石山星河明居,該月平均呎價約$17,820,7月上升至$18,640,但踏入今年,由於按揭息口上升,以及市況愈見疲弱,近期呎價已回落至約$1.5萬水平。

始終本港樓市仍受多項負面因素困擾,包括銀行息口上揚,本港經濟衰退等,進一步削弱買家供款及購買力。早前大型銀行滙豐,將H按封頂息率上調25點子,適逢美國聯儲局亦於本月議息,再度加息機會甚濃,本港銀行勢必跟隨,令供樓人士負擔加重。就算短時間可憧憬基建因素,但中長期亦要視乎本港實際經濟表現,甚至是否進一步放寬外來檢疫措施。

值得一提,將軍澳區亦不斷發展,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將拓展將軍澳137區,並研究把港鐵將軍澳綫延至該區,料可提供5萬個住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暫定為7比3,料可容納約13萬人,最早於2030年入伙,在整體區域住宅供應不斷增加下,亦左右實際樓價走勢。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