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陳茂波:現時樓價下跌相對慢 無意放寬買家印花稅

隨著樓市下跌,上季負資產重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屬於預期內,但認為相對03年「沙士」及08年金融海嘯,現時樓價下跌相對算慢,亦看不到會出現急跌,對於買家印花稅(Buyer’s Stamp Duty, BSD)及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均無意調整。

陳茂波認為,除非有其他因素急劇轉變,政府一直盯著市場情況,否則他不認為有甚麼情況會出現大幅急跌。至於就樓市「減辣」方面,陳茂波則指,對外來人來置業設有BSD,形容對市民來說,都是希望香港市民優先置業,他不會考慮調整。至於已經有物業的再購入多一層單位,要支付額外的住宅印花稅,政府希望未置業的人先購入,目前樓市相對穩健,這些措施以不變應萬變。

樓價下跌,地價收入亦減少,陳茂波稱,第四季負增長亦在所難免,地價、印花稅等收入減少,今年赤字會比預算高,預計赤字大約1000多億元,但不至於超過2021年的2300多億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