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極泰來 留意轉角市

受疫情、加息及股市大跌等不利因素拖累下,樓價自去年高位累積下挫近兩成(已計及滯後數據),為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大的跌幅,跌市之下買家入市態度非常審慎,買家跟業主就價錢不斷拉鋸,惟目前大部分業主都是用家,急於套現的情況不多,因此成交十分冷清,而最受影響的一定是地產代理,因為沒有買賣,自然也沒有生意。

香港樓市過去曾經歷過大淡市,除了二手業主願意減價外,發展商也願意大幅削價搶客,因為早年投地的價錢相對便宜,再加上那時建築成本相對低,發展商有空間可平賣。不過,近年地價格高昂,加上建築成本大升,而且樓市相對穩陣,不少發展商都寧願拖長賣樓時間,等待淡市過去,以避免大減價推盤甚或蝕本賣樓。

綜觀近期最壞的消息已盡出,未來出現好消息的機率應該較高,筆者認為今次發展商的勝算頗高。就如本月11日,內地政府終於宣佈縮短入境的隔離措施限制,改為「5+3」,反映日後仍有進一步放寬的可能,這絕對有助增加內地人重返香港旅遊或營商的動力,利好香港經濟及樓市。

至於最新情況方面,美國通脹似有見頂回落跡象,市場料12月加息幅度有機會放緩,香港加息壓力亦可舒一口氣。再者本地的防疫措陸續放寬,經濟活動有望加快復常。上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雙方釋出重啟對話的積極態度,有利未來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筆者有信心香港最壞的時刻將告一段落,接著有機會否極泰來,大家拭目以待、密切留意轉角市況的出現!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