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策略得宜 樓市有望「折返人間」

這幾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新冠疫情、加息、中美角力,以至俄烏戰爭等,令香港受到重創,經濟民生嚴重受損,不同行業的倒閉潮迭起,就連地產業也有機會走上同一命運。

上月市民大眾與地產業界都期望《施政報告》會對經濟及樓市有提振作用,但最終事與願違。至今,樓價已由上年的高位回落接近兩成(已計及筆者集團指數的滯後),而且未似有跡象顯示跌勢會停止。地產代理業的瘦身行動亦陸續展開,縮減成本是當務之急。

廣告、人工和租金是地產代理行的主要成本。當中,廣告費用佔營運的成本相對較少,亦是最容易減省的部分;但削減與否,其實關乎經營上的學問。減少廣告看似是最簡單快捷的方法,但沒有了有效的宣傳,吸納客源難上加難;而且,就算全面削廣告,對節省成本的幫助亦不太大!

如果要大幅削減人工,亦會遇到類似的難題。地產代理是「以人為本」的行業,沒有足夠的「兵力」,就沒有足夠的生意。貿然大幅減人手,對改善營運同樣無補於事。所以,只能優化人手,將業績處於底層、生產力欠奉的人減去。

至於地產代理公司的最大成本,則始終是舖位租金,但要即時減省並不容易,因為有租約及租期的限制,而且在執行上亦往往進退兩難。例如一些租約屆滿的舖位,可能有一定的生產力,所以不會貿然削走;但一些表現較差的舖,卻因仍有租約在身,想放棄也有難度。如果市況沒有改善,這種兩難局面恐怕仍要維持一段長時間。

不過,筆者相信樓市短期內仍有轉機,發展商已明確知道新盤有銷路,價錢及付款辦法都必須具吸引力,而且要夠「貼地」,以切合目前的市場狀況。當各大發展商不再堅持高利潤方針,願意轉而採取薄利多銷的策略,樓市就絕對有機會「來回地獄折返人間」!畢竟不少香港人仍有置業能力,而新香港人也同樣有置業能力,如何喚起他們入市的意欲,就要看發展商能否「因時制宜」。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