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才 興基建 帶動樓市出生天

《施政報告》塵埃落定,預期中撤銷樓市辣招的舉措最終沒有出現。不過,重點落墨的「搶人才、搶企業」,仍算得上為樓市播下了復甦的種子。2016年起至今年上半年,累計約有32.9萬人透過不同的人才輸入計劃來港,當中包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共六項;而今次《施政報告》,又推出了「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合共就有「6+1」的搶人才途徑。

《施政報告》除了將六項原有的措施優化及放寬之外,最新提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亦可增加移港人數的名額;而更重要的是,這些合資格的輸入人才,可獲退還在港置業時額外繳付的印花稅,僅須繳交按「第二標準稅率」計算的從價印花稅,變相大幅減低港置業的成本,增加香港物業對他們的吸引力。毋庸置疑,這些輸入的人才,將會為香港房地產市場注入新動力。

或許有人會說,這次只是有限度的放寬,並非全面「撤辣」;但筆者認為,大家不應小覷這次優化辣稅的威力。其實過去六年,市場已經積不少合資格的準買家,有些是居港接近七年的人士,有些是來港不久的專才,當中有部分都有興趣趁目前樓價回調提早入市,在港「落地生根」或作投資;相信這些潛在購買力,會逐步激活樓市。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亦體現政府之前提倡「基建先行」的規劃方式,當中提出了好幾個大型基建項目。其中三條新鐵路的方案,不但可以基建推動經濟,同時亦為多區帶來新的亮點。相信有關這些基建計劃的消息,經過市場一輪發酵之後,亦會成為推動樓發展的力量。

至於當前這段時間,香港人最期待的始終是中港兩地盡快通關。如果內地能夠在短期內放寬入境的防疫限制,將是香港經濟復元的「特效藥」;正如2003年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成為沙士後香港復甦的主要動力,各行各業的市道亦得以快速回升,樓市自然也能夠同步發展。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