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屋企唔擺得仙人掌! 余師父教你家居植物擺位的宜與忌

不少人喜歡擺放盤栽花卉作家居點綴,原來擺放家居植物於玄學風水上亦大有學問,是次玄學家余中哲師父於本集一分鐘教室風水篇將談談家居植物的風水擺位宜與忌。

1. 家居擺放植物只作點綴

余師父指,如單位外是茂密的樹林、植物,室內其實不適宜有太多植物,即使住在市區的石屎森林,室內亦都不適宜擺放太多植物,植物只用作家居點綴平衡。玄學風水中將家居分作「陰」、「陽」,當中客廳在前為「動」的區域屬「陽」,睡房在後,是隱蔽休息的地方,屬「陰」,所以客廳可以擺放植物、盆栽、花卉,作調節是可以的。

2. 睡房不宜擺放植物

余師父稱,睡房其實是不適宜擺放植物,因為植物又稱「樹陰,樹陰」,於「陰陽」當中屬於「陰」,不宜放於睡房。加上有些研究指出,雖然植物本身於日間會釋放氧氣,但晚間卻釋放二氧化碳,正因為晚上大家回房間休息睡眠,植物卻與人於同一空間爭氧氣,故此可能對健康不利。

3. 花語草語宜吉祥

另外,如家中有老人家更應注意,如植物枯萎是對老人健康不利,應馬上撤走或更換植物,而且一些龍骨類植物刺,譬如是有刺的、仙人掌,或是有勒、荊棘的植物都不適宜放在家中,意指未擋煞已刺傷自己,這樣會製造危機給老人家和小朋友。植物的種類亦有其花語草語的典故,例如中國人的杜鵑花,喻意啼血是不吉利,風信子按照西洋的神話是淒涼的、悲傷的意境, 所以大家於家中擺放植物必需有吉祥的喻意。

4. 辛丑牛年擺植物吉凶方位

東:

流年四綠「文曲」星飛臨東方,俗稱文昌位,有利學業書緣、考試升遷、人際關係、比賽競選等。東方利文學藝術、高新創意靈感。可以在東方擺放四枝水種植物或設置水池、流水裝飾。宜安放書檯坐位、電腦設備、獎盃獎座,或文房四寶,生旺文昌之氣。

東南:

「廉貞」五黃凶神災星飛臨,五黃宜靜不宜動,動則終凶,剋之則禍疊。是年東南方大忌動土,宜靜。大忌動的物件如電器、魚缸、水柱、轉輪等。

木剋土而火助旺土,故亦大忌植物花卉、大紅大綠色物件,必會招災釀病、官非血光。必須用重型金屬圓型物件如銅鼎、銅鐘、地球儀等鎮洩減凶。

西南:

三碧「祿存」官非賊星飛到西南方,三碧又名「蚩尤」星,好勇鬥狠之神,主是非口角、破財賊劫、官非災訟、衝突鬥爭。化解可用紫、紅色家用物件如坐墊、地氈、窗廉等,可減其凶。大忌流水裝飾、水種植物、藍綠二色物品等,亦懼尖銳利器三角形傢俱擺件。是方年值「歲破」,衝犯太歲,犯太歲位也,大忌動土、拆改修造。

北:

流年二黑「巨門」病符星弔臨,若長時間處此位置,是年多病,也易有情緒憂愁抑鬱、暗悶淹延等問題。北方忌動土,忌放置動的物件如電器、綠植紅花、忌紅綠二色家品。

東北:

九紫「右弼」吉慶星飛臨,大利姻緣桃花、婚喜嫁娶、添丁吉慶、比賽競選、名譽獲獎。牀頭或房門位於東北位,可期有喜添丁。東北方可擺放花卉盆栽、植物,紅色、粉紅、紫色浪漫顏色擺設裝飾,催旺桃花姻緣。東北方亦是今年「太歲」之位,大忌動土。

上述催吉避凶,謹供參考。災祥實隨人而異,起心動念吉善,形隨順變、勢因利導,順勢而行,凶可變吉,反之亦然。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