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攻略第4課: 裝修中伏怎麼辦?民事訴訟、小額錢債都幫唔到?

裝修中伏怎麼辦?家居裝修工程爛尾,裝修公司或判頭失蹤,業主在裝修網、小額錢債、公正行、刑事、民事訴訟都求助無門。
究竟有沒有辦法裝修防中伏?今日等裝修學院校長 Simon全面教你裝修正確觀念及注意事項啦!

裝修工程牽涉範圍甚廣 忌交付無登記裝修工程公司

裝修涉及廠房、工人、海關(傢俬送貨)、建材商、判頭、大廈等多個協作單位,每個環節都帶有風險,任何一員有意訛詐或犯下過失,都會影響工作順利進行。有些戶主將大筆積蓄交給一個無商號登記、且可能隨時失聯的人,以換取較低的裝修價格,是不折不扣的僥倖心態。

裝修爛尾判頭玩失蹤 入罪率低致業主放棄追討

筆者經常收到裝修爛尾的求助,部分已與裝修判頭完全失聯,網上網下,公司都沒有營業窗口。部分未有失聯,負責人卻熟悉法律規則,戶主即使願意付出大量金錢時間,都無法追究失誤,反而被包括供應商和工人在內的債主滋擾,要求代為清還判頭負債等等。

有人期望遇到這些爭議時,會法律保障。事實上,民事訴訟所費不菲、且勝訴也無法追款情況比比皆是;刑事門檻則極高,筆者見證即使傢俬公司收了十萬訂單、一件都沒送的情況下竟仍可逍遙法外,即使海關介入,最終律政司表示「入罪機會低」竟不作提告;至於小額錢債,不但要放棄追討超過$75,000以上金額的權利,過程中亦要支付如公正行等訟費……

裝修謹記睇商譽 借裝修平台了解公司往績

因此,說句老套的話:預防勝於治療。戶主在選擇裝修公司時,必須衡量公司的商譽,以及考慮一旦遇到意外時、裝修公司承擔責任的動力和能力。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裝修前除了要做足功課,也要參觀完工單位,不可單單倚賴朋友、親友、街坊的介紹,或者網上廣告而選擇公司。

如果未有信心選擇合適公司,亦可以找網上平台代勞,但需要明確了解平台對相關公司的往績紀錄、平台將扮演的角色;但記得,仍然要堅持參觀實際完工單位啊!

資料來源:裝修學院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