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市承接力 漸見增強

近日新盤銷售暢旺,接連有多個大盤以具競爭力價錢推出應市,一Q清枱場面常見,銷情火熱。令二手樓市變得平淡,一手新盤吸去大量市場購買力,二手銷路放慢亦可以理解。以一手新盤購買力而言,樓市承接力不俗。

受到第5波新冠疫情、通脹、美國加息、經濟衰退等問題困擾,本港二手樓市上半年價格稍微偏軟約3%,如果比起全球股市相比,本港樓市已是表現靠穩,毫不遜色。

尚算平穩的本港樓市儘管面對加息及通脹的衝擊,亦逐漸重拾正軌,發展商亦趁勢開出大型新盤,市場反應非常積極。以粉嶺One Innovale-Archway為例,一手項目以低於二手價開售,錄得強勁銷情,證明市場剛性需求澎湃,發展商亦不敢怠慢,緊接加推,開價依然克制。屯門NOVO LAND挾北部都會區無限機遇,加上交通完善,第1A期銷情非常理想,向隅客眾多,加上今次第1B期以原價推售,比市價依然有20%折讓,再度掀起搶購潮。

8月中下旬一手成交達1,800宗,較上月同期多2.5倍。二手業主只好減價應對,令二手樓價繼續回調,只要發展商繼續克制開價推售,於剛性需求下,將繼續呈現量升價跌局面。料本月一手宗數可達2,500伙,創出20個月新高。

一手樓市暢銷,不少買家向隅,轉投二手樓市。筆者相信今次一手樓市旺勢會帶旺二手樓市,全球通脹有降溫跡象,大幅加息壓力消減,將會非常有利投資市場的樓市及股市。

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在通脹方面有比較明顯回落,即使日後可能反覆,亦應已見頂,像月前大幅攀升的機會比較小。國際油價最近亦有回落,曾跌穿每桶90美元,理由是美國油企大力增產,將油價推低,通脹亦得以減壓。

有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克蘭,近期能夠恢復將大豆、粟米及小麥等糧食出口往歐洲,運作暢順,亦紓解了糧食緊張造成的通脹壓力。通脹降溫自然減少了加息的問題,有助投資市場轉活。今年上半年美國股市暴瀉,是因通脹及加息所造成,現在通脹得以解圍,7月份開始已見美國以至全球股市止跌回穩,各地股市樓市皆會受惠。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