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價挫 通脹加息減利樓市

不久前,國際油價大幅下挫,跌穿每桶100美元關口,幅度幾近一成,現在低位徘徊,將會有利消解世界通脹及加息壓力。較早前宣佈加息0.5厘的澳洲,預計通脹在今年稍後見頂,估計美國通脹亦距離頂峰不遠。

8月初,澳洲央行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5厘,指標利率由1.35厘上升至1.85厘,是連續第3個月加息0.5厘。央行行長洛威指稱,澳洲通脹預計在今年稍後見頂,並逐漸回落至2-3%範圍。央行預測今年CPI升幅為7.75%,明年略高於4%,後年約3%。預計未來幾個月將在貨幣條件正常化進程中採取進一步行動,以確保通脹率回到目標水平。預期今年澳洲經濟增長3.25%,隨後兩年各自增長1.75%。

能源價格高低直接影響全球通脹,澳洲通脹預計在今年稍後見頂,筆者預料美國通脹距見頂不遠矣。

今年初俄羅斯烏克蘭發生衝突,因俄羅斯是世界石油生産大國,造成油價急升。今年3月國際油價每桶高見逾123美元,6月以後反覆回落,8月初跌至約90美元,能源價格升降最是影響通脹上落,油價下跌有助紓緩世界通脹問題。

據市場分析,美國28大上市頁岩油企業今年次季盈利爆升,錄得約255億美元現金流,抵消過往十年總虧蝕的四分之一。料全年現金流將破1,000億美元,比去年多超出1倍,亦比2018-2020年總和高出9倍。

美國國務院能源安全高階顧問霍克斯坦較早前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仍有能力增產,再加上白宮每天從美國戰略儲備中釋放100萬桶石油將有助壓低油價。雖然計劃今年底會結束,但相信油企屆時已經增產,所以,毋須再額外釋放戰略儲備。

美國千方百計壓低油價,最近終見到成效,筆者估計美國未來的加息幅度會在0.5-0.25厘之間,不必動用到0.75厘的重手招數。隨著石油供應增加油價下跌,通脹壓力將會減弱,自然不必大幅度加息。

通脹見頂,加息力度亦減少,將會有利樓市及股市等投資市場。今年上半年美國以至全球股市多反覆向下,皆因通脹及加息所造成。假如這兩個因素消退,投資市場應會回復活躍,有利香港樓市及股市。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