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年】北都+明日大嶼迎4大機遇 梁志堅:未來20年毋須憂地 凌嘉勤:成港第二經濟引擎

回歸25年來,居住問題一直困擾本港各階層;面對未來25年,要達至「安居樂業」,須持續造地,隨着本港兩項大型規劃推進,包括︰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願景,有望帶來解決房屋問題、促進經濟轉型、與大灣區融合,以及解決舊區老化4大機遇。

要做到「安居樂業」首先是解決房屋問題。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本港房屋問題難以解決是因為港府手上缺乏足夠土地,不像新加坡政府掌握大量熟地,而隨着北都及明日大嶼推出,中長期房屋供應已有明確清晰的方向,形容若果順利推展,「未來20多年都毋須擔心土地供應問題」。

政府於2021年公布的《北部都會區願景》,預計將帶來逾90萬伙房屋供應(連同區內現有房屋單位),連同明日大嶼所涉及26萬至40萬伙供應,兩大計劃總數帶來116萬至130萬伙供應,相當於20年期的長策房屋需求(每10年為43萬伙)。除了解決房屋問題外,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認為,創造第二個經濟發展引擎是北都帶給本港最大的機遇,形容屬於一個「創科產業生態系統」,由科研、樣品製作及測試,到最後量產市場化,透過港深兩地的互動及合作,將會構建成本港經濟增長的第二個引擎,創造更多高質量職位。

第三大機遇則是跟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機遇,梁志堅則指, 香港作為國際性城市,未來在金融及出口上仍然有優勢,在大灣區發展上可以充當與國際接軌的「南大門」。最後一個較少人提及是解決日漸嚴重的人口、樓宇「雙老化」問題,凌嘉勤認為,明日大嶼或者北都創造出來的土地,能夠透支援舊區重建帶來的財政虧損。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