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蓄勢待發 市場更添動力

自第五波疫情爆發,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打擊經濟活動,各行各業再次陷入困境,早前政府公佈最新失業率升0.6%至4.5%,重上去年9月水平。放眼國際,烏俄政局不穩,外圍市況波動,為市場加添不明朗因素。

雖然失業率再次攀升,但日前房委會推出最新一期居屋申請,在「疫」市下仍錄得約25.1萬宗申請,超額認購約27倍,可見市樓市剛性需求強勁。隨著第五波的稍為緩和,加上政府即將放寬放疫措施,令一手市場氣氛逐漸暖,發展商連日推出新盤貨尾「試水溫」,並錄得多宗成交。有不少新盤蓄勢待發,發展商加緊部署,準備在新盤市場先拔頭籌。位於何文田的新盤晟林早前亦公佈銷售安排,將安排14伙招標,率先推出,而其他發展商亦場趁機推盤,並以限量的方式推售或以招標形式推出,以測試市場反應,相信發展商將於第二季重新啟動銷售步伐,刺激購買力。

在第五波疫情影響下,二手市場上有部分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吸引買家在市場上尋寶。同時,受惠於新按保措施,二手交換明顯較為活躍,樓價約800至1,200萬元的換樓市場物業特別受歡迎,表現亦跑嬴大市。從本行前線分行數據可見,將軍澳區本月截至22日,價值1,200萬元或以下物業的交投全線上升,當中價值1,000萬元以上至1,200萬元的物業升幅達75%最為顯著,其次為800萬元至1000萬元的物業,升幅達43%,至於800萬元以下物業亦有逾2成增長。而事實上,近日疫情稍有緩和,市場氣氛稍為好轉,各大屋苑的睇樓量及成交量亦見回升。

隨著確診數字回落,相信政府會逐步放寬限聚指施,屆時樓市運作有望正常化。加上市場上有多個利好因素,如本港未跟隨美國加息步伐,維持低利率、政府早前推出的「波叔PLAN」都有利買家入市。筆者預料,今年首季一手成交約900宗,按季跌近8成,並創13年一手銷售條例後季度新低;第一季二手估計則約8,500宗,按季跌約2成半,創逾2年季度最少。不過,一旦疫情開始受控,市場信心恢復,市場積壓的購買力將再次爆發,估計第二季一手成交仍會回升至約2,300宗,二手交投則估計升至約10,000宗。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