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覆 無礙市民置業需求

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隨即收緊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禁晚市堂食及限制聚會人數,自2020年年初爆疫情至今,每次當政府收緊防疫措施,部份市民需要時間適應,難免會為樓市帶來短暫的影響,不過市場逐漸消化過後,成交便逐步回穩。根據本行數據資料,全港20大屋苑於1月3日至9日共錄得31宗成交,按周減少約20%。

筆者認為,雖然新一年隨即迎來第五波疫情,但其實對樓市的影響有限。新盤方面,主力銷售新盤餘貨,但事實上,市場早已習慣在疫情下推出新盤,加上發展商亦安排防疫措施,因此,多個發展商亦按照步伐,如常推出新盤。

二手方面,雖然有業主暫停睇樓,甚至「封盤」的情況,不過由於本港市民逐漸建立先網上搵樓再實體睇樓的置業習慣,加上網上有很多「睇樓KOL」,以專業角度介紹單位,給準買家有置身現場的感覺。而且在疫情下有部份業主亦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吸引不少的準買家在二手市場裡「尋寶」,在一定程度上,反而為買家提供了一個入市機會。因此,在疫情下樓市交投仍然持續熾熱。

在疫情期間,市民的防疫意識早已加強,而且近兩年市民在網上睇樓的需求持續增加,相當第五波的疫情對樓市影響有限。同時,因應疫情持續,港置近年積極加強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的功能,以用家為主的角度,協助客戶於網上輕鬆放盤搵樓,客戶提供線上線下,全方位的置業渠道。

雖然疫情反覆,但無損買家對後市信心。經歷逾兩年抗疫,不少人已適應疫下生活新常態,而且樓價在疫情陰霾下仍力保不失,可見樓市硬淨,故疫情走勢對市民入市的信

心暫影響不大。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