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美聯工商舖盧展豪︰今年工商舖續向好 交投可望升2成

2021年工商舖市況反彈,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盧展豪認為,今年工商舖交投持續向好,成交宗數可望升兩成,而第5波疫情爆發,他則認為對市況影響僅屬短暫,並預計只要通關,均帶動甲廈及商舖市場。

2019年社運及2020年疫情爆發,令工商舖投資市場相當淡靜,而去年疫情緩和,加上資金充裕,投資市場反彈。據美聯工商舖(00459)統計,受2020年低基數效應,加上2020年底政府取消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帶動成交。連同逾億元公司轉讓成交在內,整體工商舖買賣去年錄得7,004宗,按年漲逾80%,為社會運動及疫情爆發後最高,成交金額達1,312.8億港元,按年大升超過65%,同樣創下社運及疫情後新高。

預計今年成交量 達8000宗

原本市場持續向好,怎料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蔓延,更於近期來襲,令本港爆發第5波疫情。政府兩星期前開始提出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一定程度上打擊氣氛。盧展豪認為,措施會短暫構成影響,「短期內商舖租務成交或會稍微放緩,估計本月租務成交按年下跌兩至三成。」晚市禁堂食,商舖市場難免受影響,但他相信不論租客或業主已適應,「疫情已持續兩年多,加上已有晚市禁堂食的經驗,大部分食肆對於措施已有既定的應對措施,包括提供外送或外賣自取服務等,所以相信新一輪防疫措施限制,短期內會影響業主及租戶,其後逐步減退。」

盧展豪分析,工商舖最差時間已過,只要一通關,整體市況即向好,「從目前觀察,變種病毒造成死亡率偏低,權衡輕重下,我相信中港始終會通關。近兩年封關,最受衝擊是零售、服務業及旅遊業,2019及2020為最差時間,去年整體市況已好轉,故不用悲觀。」他認為,通關是工商舖走勢關鍵因素,「香港投資市場很敏感,稍有好消息便會起動。」反而美國加息步伐或加快,他料不是關鍵因素,「目前息口仍低,而加息等於經濟向好,故即使加息也不會造成衝擊。」他預計今年工商舖成交量將可達至8,000宗水平,按年增加15至20%,當中寫字樓及商舖的升幅會較高,同時內地資金流入的比例會增加。

甲廈供應增 租售價看升5%

商舖市場上,今年民生區商舖表現穩定,他指若通關後,反彈力將在核心區出現,「封關期間,重災商戶為奢侈品如鐘錶珠寶、藥房。若通關後,此類租戶將重返核心區,故核心區舖租售價升幅較明顯。」近半年餐廳擴充明顯,特別民生區,而核心區卻仍吉舖處處,他認為餐廳進駐核心區一綫街較困難,「餐飲負租能力有限,營業額有數得計,難與高級零售品牌相比。現階段業主寧願放短租,不願低租金長租。」他料核心區商舖租售價預計全年仍然會上升10至15%,若恢復較大規模通關,租售價反彈幅度或會更大。至於民生區商舖,疫情期間租售價跌幅少,因此預計今年租售價將會保持平穩,預料在5%以內。

至於寫字樓市場上,因租務淡靜,整體甲廈空置率高見9.5%。盧展豪指,甲廈市場同樣受封關影響大,「不論買賣及租務,中資在甲廈市場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只要通關後,中資機構來港擴充。」不過,因今年甲廈供應較多,他相信整體甲廈租售價升約5%。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