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萊坊王兆麒︰住宅價今年最多升3% 若通關豪宅看升5%

新年伊始,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認為,短期對於樓市影響仍然輕微,在經濟持續增長下,今年一般住宅樓價維持最多3%溫和升幅。

總結去年樓市全年仍錄得4.7%升幅,王兆麒認為,主要3大因素影響樓價,包括1.失業率從高位回落,過住研究亦發現失業率跟樓價有反向關係;2.經濟增長帶動樓市氣氛及樓價,以及3.低息環境刺激用家上升。

剛入2022年,香港爆發新一波新冠疫情,政府更立即宣布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不過,王兆麒認為,疫情短期對樓市影響不會太大,只要無進一步收緊限聚令,睇樓排隊安排、樓市氣氛等不受影響,疫情未必太影響樓價走勢,特別是暫時見不到疫情對經濟增長有大幅度影響。

預計今年商舖價 有增長

最直接受影響將會是短期的商舖交投,因疫情及防疫措施影響商業運作,但全年情況將視乎疫情發展,王兆麒亦指,商舖價格未見大幅波動,上年下半年曾經輕微升幅,預計今年仍會有所增長。

因此整體住宅樓價今年將會維持溫和增長,王兆麒預計,一般中小型住宅樓價將會有零至3%升幅,而豪宅樓價受經濟層面影響較少,預期會有3至5%升幅,「若果能夠盡快通關,豪宅升幅會高一點,較為接近5%」。

至於近期美國加息步伐似乎有所加快,王兆麒亦指,經濟增長較預期快,導致聯儲局有機會由下半年才加息,提前在上半年現時。
不過,他評估,即使美國明年最多會加息2至3次,但按照上一輪加息周期,當地合共加息9次,香港亦只是跟隨加息1次八分之一厘。

港今年或難加息2次或以上

「現時實際按揭利率大約1.5厘,需要加到超過3厘才對樓市有影響!」王兆麒稱,現時租金回報率大約2厘,以每次加息0.25厘計算,要加息3次才對樓價有壓力,而今年預期香港不可能加息2次或以上,未來12至18個仍然會屬於低息環境,對於市民上車的負擔不太大。

近年市區與新界區樓價差距收窄,王兆麒稱,據該行研究發現,市區較偏遠地區的樓價以往的差距接近一倍,即市區樓呎價貴過偏遠地區呎價一倍,但在過去10年逐步收窄,現時市區樓價溢價已經收窄至40%。

在政府落實「北部都會區」願景之後,王兆麒預期,市區樓價的溢價有機會進一步數窄至2成,但相信需要時間去落實,因為北部都會區預計需要15至20年時間完成,而且涉及農地、棕地、祖堂地問題均需要時間解決。

最後則是「納米樓」的問題,王兆麒對納米樓前景較為悲觀,認為隨着兩年前「林鄭Plan」(即1,000萬元以下住宅可造8成按揭;而800萬元以下物業可造9成按揭)推出,以前800萬元以下現樓承造不到9成按揭,但現時可以,首期由320萬元變成80萬元,「以前無那麼多首期,買家惟有買細的單位,但現時供款能力、穩定收入的可承接較貴的單位,導致納米樓沒那麼歡迎。」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