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力壓通脹 加息「備用」

美國1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勁升6.8%,創出近40年新高。聯儲局上週議息決定提高縮表/收水速度一倍,預期提早至明年3月結束買債。該局政策官員預計明年可能加息3次。但筆者預期美國將全力打壓通脹,只要通脹消失,明年加息幅度變得更有彈性可多可少。

11月底Omicron新型肺炎變種病毒爆發,拖低油價,但美國仍按計劃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令國際油價受壓急挫約16%。美國總統拜登在未公佈11月消費物價指數指出,能源及其他主要商品價格近期已開始下滑的現況,亦未反映即將在未來數週或數月出現的物價下滑情況,例如汽車業。油價是全球通脹主因,油價急瀉16%,通脹理應消失不少。美國能源部表示,本月17日再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出售1,800萬桶原油,打擊油價及通脹手段,彰彰明甚。

議息之日,聯儲局決定加快縮減買債步伐,並暗示明年可能加息3次,以壓抑通脹,並且上調明年經濟增長預測,美股先跌後急升,市場似乎歡迎聯儲局行動。

筆者觀感是,拜登聲言美國通脹嚴重,損害國民財富,然後連環釋放戰略石油儲備,務求令強頑的通脹低頭,這才是重頭戲。通脹主因是油價高企,只要壓低油價通脹就難以作惡,再理順供應鏈,通脹自然會貼貼服服。油價大跌之後,12月份美國以至全球通脹應該顯著應聲回落。

現在美國也是主要石油出口國,只要能夠將油價控制在低位,通脹便難以張牙舞爪,美國加息對付通脹的必要性亦降低。除非明年通脹仍能頑抗作惡,才出動加息未遲,明年三次加息未必盡用。

加息成本不少,要美國政府以及國民都要付出更多利息開支,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能用壓低油價招數紓緩到通脹,成本應會比較輕,更不必「滾搞」到國民付錢。美國目前總負債85.17萬億美元,屬於天文數字,加息只會令政府及國民債務百上加斤,是吃力的做法。

壓低油價這一招能夠化解高通脹,加息便會成為「備用」招數,不一定要動用,或者有限度使用。明年美國加息3次,香港未必跟隨,無礙港樓,並早有先例。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