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人創雙贏之局

中間人創雙贏之局

地產代理行業要做得出色,關鍵要素不外乎「人、盤、客」。「人」就是地產代理個人本身,一名好的地產代理就是團隊的資產,可促成公司不少生意來源。反之,劣質的地產代理會損害公司的名聲及品牌,壞的印象及口碑傳開後,會拖累公司的生意額!

「盤」就是盤源,要有充足的樓盤選擇,才能吸引及留住客人。盤源越多,客人找到合適單位的機會越高。代理有足夠盤源,加上與業主關係良好,容易揣摩底價,便可增加達至成交的機會。

「客」當然就是客人,客人的來源廣乏,包括人脈網絡、廣告(紙媒及網媒)、市場推廣、分行網絡及開放日等。客人的口碑最為重要,好的服務便會被廣泛傳頌,客人之間也會互相推介,為公司帶來更多生意機會。

物業買賣當中,地產代理既要代表業主又要顧及客人,業主當然希望以高價賣樓,而買家則期望能低價入市。所以地產代理作為中間配對的角色極為重要,往往在談判的過程中,地產代理便容易陷入「順得哥情失嫂意」的「精神分裂」困境。

然而,優秀的地產代理絕對可以駕馭這種「精神分裂」,而有技巧地從中斡旋,在雙方討價還價中找到平衡點,兼顧雙方的利益。過程中,經紀要注意避免側重於一方的高要求而造成衝突,否則便會拖垮交易。正因如此,經紀有時難免會出現善意的謊言,只要不損害雙方的重要利益,更加不要作出虛假陳述,便可因應雙方情況及需求助他們達至雙贏局面。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